English

科技咨询业∶20年健康发展路

2000-02-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科技咨询已走过近20年的时间。八十年代初,中国科协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科技咨询服务工作。当时的中国,正处在体制的转轨时期,人们的观念中,虽然已经有了科技为经济服务的意识,但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体制上还存在着许多制约因素,科技人员虽有极大的创造热情,但却苦于找不到门路。加上当时社会上对技术成果如何转让,科技人员是否允许兼职等问题都存在着模糊认识,极大地限制了科技人员投身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主动地承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率先以专家咨询小组的形式,组织起不同行业的科技工作者,投入国家的决策项目的论证和咨询工作中去,这时的中国科协,实际上承担起法人的责任,他们在促进中国科技咨询业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18年的发展,科协系统已建立起一支涵盖各个学科和遍布全国各地的科技咨询队伍。据1998年统计,中国科协所属全国性学会和各级地方科协直属的科技咨询机构共有2083个,从业人员2.35万人,加上企业科协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咨询机构,总数达一万多家。

据不完全统计,1997、1998年,科协系统咨询机构共完成决策咨询项目4.7万个,提出科技建议7.8万条,推广先进适用技术4.1万项,完成技术咨询合同13万余份,实现合同金额35亿元。经过科技咨询队伍广大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科技咨询服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各级科协及所属团体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大量决策咨询工作。福建省科协从1984年开始创办科技月谈会,至今已超过了100期,先后有省领导200多人次和专家学者3000多人次参加,在省领导和科技工作者之间架起一座实实在在的桥梁,促进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调动了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做到了领导满意、专家满意和社会满意。湖南省科协一直把决策咨询作为咨询工作的首要任务,十年来共完成重大决策咨询项目200多项,他们开展的“洞庭湖和长江治理对策研究”、“湖南省高科技发展对策研究”,得到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市科协组织有关学会专家提出的“关于在北京加快发展天然气汽车的建议”等建议,为解决首都的热点社会问题作出了贡献。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每年承接的决策研究项目达150多项,其中“全国电网互联经济技术分析研究报告”等建议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开展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是科协咨询系统多年来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直接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主要方式与有效途径,是科协咨询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多年来,各级科协咨询机构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开展工作,使咨询服务的质量与水平都有所提高,为繁荣我国的技术市场作出了重要贡献。各级科协还积极发动广大科技工作者,通过组织技术成果推广洽谈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和推广先进技术,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从1992年起,全国科协系统每年平均要举办近百次规模不同的交流会、洽谈会、技术推广会、成果展览会以及大量的科技下乡、科协扶企、科技扶贫等活动。1996年,中国科协联合全国工商联、宋庆龄基金会以及国家贸易部、轻工部、农业部等八个部委,在北京发起与组织了“中国中西部投资洽谈研讨会”,全国有21个省市组团参加洽谈,签订合作协议68项,合同金额12亿元。在全国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为贯彻国家加快西部发展战略作出了贡献。此外中国科学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联合组织的全国技术创新项目交流洽谈会、中国硅酸盐学会每年为业内企业举办的专利技术推广会、江苏省举办的“苏北四市科技成果巡回展示协作洽谈会”,以及山东、福建等地科协和中华医学会开展帮扶企业、“五个一百”工程和“科技110”等服务活动,都为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动全国范围的技术创新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金桥工程”是1993年由中国科协发起并组织的一项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与经济之间“架桥”,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有效结合。金桥工程实施6年多来,得到了地方党政和各界的普遍认同和称赞,通过各级科协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和努力工作,开展了大量架桥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各级科协对实施金桥工程十分重视,目前已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5个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建立了直到县、区级的各级金桥工程领导小组和金桥办公室。很多省市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组织、政策、信息、法律和金融支撑体系。目前全国已建立的金桥工程基金(会)共28个,资金总量达1365万元。各级科协十分重视发挥科协大团体的优势,将金桥工程与“厂会协作”、“讲理想、比贡献”竞赛、“科技下乡”等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并注意发挥所属学会的人才和信息优势联合开展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由中国科协发起组织和由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架设的金桥目前已遍及全国各地,金桥工程已成为中国科协为经济建设服务,开展各项工作的一面旗帜和一个知名品牌,有力地推动了科技进步成果转化。截止到1998年12月,全国实施金桥工程项目8万余项,新增利税542亿元,节约资金299亿元,参与金桥工程的科技人员达480万人次。

中国科协系统的科技咨询工作正向着信息化、产业化和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它已经成为中国科技咨询界的一支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